• 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-> 资讯 -> 肺癌知识 -> 肺癌治疗 -> 化疗

    化疗期间常见的皮肤问题

    2019-11-22

    993 0
    作者: 健康全记录

    化疗期间皮肤有些改变,这是常见的现象。如果您预先了解以下方面,例如预期皮肤会怎么改变、什么情况要引起注意,有什么皮肤的保护方法,胸有成竹就会有助于应对。幸好有些问题是可以预防的,并且大多数问题在化疗结束后很快就没事的了。


    1化疗期间常见的皮肤改变

    您在化疗期间也许注意到了皮肤出现的改变,其影响因素主要是您所接受的化疗药物。肺癌治疗期间较为常见的皮肤症状包括:

    •  皮肤发红

    •  皮肤干燥和起皮

    •  皮肤变色(按压皮肤时往往转变为深色)。这在深肤色者和接受某些抗癌药者(如阿霉素)中较为常见。

    •  皮疹。谨记,有可能发生几种不同的皮疹。

    •  阳光敏感性。您也许比平时要容易晒伤。

    •  痤疮样皮疹。这在接受特罗凯(厄洛替尼)等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很常见。


    2应对皮疹和皮肤发红

    因应您出现的皮肤症状起因,您的医生也许建议采用霜剂或其他对您有帮助的方法。以下是一些您可以采取的步骤,有助于把不适感降至最低程度:

    •  多喝水。

    •  采用温和的霜剂或乳剂替皮肤保湿。(总的来说,霜剂好于乳剂,软膏好于霜剂) 

    •  避免采用含酒精的产品,有可能的话,选择无香味的产品。

    •  淋浴或沐浴后,趁皮肤还没彻底干透,涂抹乳剂和霜剂。若皮肤和嘴唇很干,Aquaphor等软膏除了可保湿,还非常舒润。

    •  用暖水洗澡(不宜过热或过冷)。限制沐浴时间,用毛巾拍干身体,不要摩擦皮肤。

    •  如果您的皮肤非常干燥,燕麦浴会很有用。

    •  使用温和的肥皂或自来水洗澡。

    •  使用性质温和的洗衣粉洗衣服。

    •  布料宜选择棉质,避免接触引起皮肤刺激的布料,例如羊毛。宽松衣服的舒适程度往往高于紧身衣服。

    •  使用电动剃刀,把割伤减至最少。

    •  避免呆在炎热或严寒的户外。

    •  做好防晒。遮挡皮肤,避免正午的阳光直射,戴帽子和撑伞。避免使用日晒床。有些防晒霜可能含有引起刺激的化学物质。与您的肿瘤科医生确认其建议的产品,或选择氧化锌等防晒霜以求最大程度的防护。若使用防晒霜,那就寻找能同时阻挡UVA和UVB的产品。

    •  对于痤疮样症状,保持皮肤干净和干爽。与您的肿瘤科医生讨论后,才使用治疗痤疮的非处方药。虽然许多接受特罗凯治疗的患者出现的皮疹长得很象痤疮,但那其实不是痤疮,多数痤疮药是治不好皮疹的。


    3化疗期间的阳光敏感性

    有些化疗药或许会增加晒伤的几率(化疗药物光敏不良反应),当联合放疗,症状会加重。预防胜于治疗,例如避免正午阳光的照射,用衣服或帽子遮挡阳光。谨记防晒霜可刺激化疗引起的皮疹,对于阳光敏感性皮肤不一定能预防晒伤。防晒霜配合其他身体防晒措施(如戴帽子或撑伞)对接受化疗的患者可能更有效。

    然而别忘记一点,研究显示,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对于延长生存期可能很重要。阳光暴露是获取维生素D的一大来源,因为从膳食摄入可能不太够。您最好与您的肿瘤科医生确认您的维生素D水平。如果您的维生素D不足,大多数人皆是如此,他/她可能建议服用维生素D3补充剂。


    4特罗凯(厄洛替尼)相关的皮疹

    许多接受特罗凯(厄洛替尼)或其他表皮生长因子受体(EGFR)抑制剂的患者可能因经历痤疮样皮疹而躲在家。 青春期那时候的青春痘已经很让人尴尬了,不是吗?

    我觉得您知道这个会有帮助,就是出现这种皮疹的患者似乎对药物有较好的应答。与您的医生讨论控制皮疹的方法吧,并了解病情加重到什么程度要告诉他/她。请花点时间了解控制特罗凯相关的皮肤问题。


    5放疗的回忆反应

    有一种特别的情况,应该要留心,那就是所谓的放疗回忆反应。当放疗期间或放疗后即给予某些化疗药,可导致严重的晒伤状皮疹。这可能引起持续数小时、乃至数天的皮肤发痒和皮肤烧灼感。您的医生也许会开治疗皮疹的处方药,或许还会想推迟化疗。

    对于肺癌,这种皮疹往往发生在胸部,当给予抗癌药亚德里亚霉素及/或紫杉醇时,这是最常见的。


    6指甲和脚趾甲问题

    化疗相关的指甲改变往往有别于这些药物相关的皮肤改变,但谨记,患者会经历不少问题,从指甲松脱到甲线和感染。如果您担心您的指甲,请花点时间了解癌症治疗期间的指甲改变。


    7什么情况下要告诉医生?

    每次看诊都要把任何皮肤症状告诉您的肿瘤科医生,有少数症状,应该及早打电话报告医生。如果怀疑有任何感染的症状,例如皮肤疼痛、皮肤渗液或全身发热,请联络您的医生。还有,过敏反应的症状有可能变得很严重,例如严重发痒或荨麻疹,报告您的癌症治疗团队很重要。


    小结

    化疗期间可发生一些皮肤问题,从皮肤发红到皮疹都有。采用乳剂、避免把腐蚀性物质应用于皮肤上,做好防晒等预防性措施可减少很多症状。有时候,例如接受特罗凯治疗的患者,出现皮疹或是药物起效的标志。一定要与您的医生讨论您经历的任何皮肤改变,哪怕看起来不象有问题,只是碍事而已。抗癌期间,花时间解决好令人担心的小问题,可对生活质量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。


    参考文献 

    •  Canadian Cancer Society.Skin Changes with Chemotherapy. http://www.cancer.ca/en/cancer-information/diagnosis-and-treatment/chemotherapy-and-other-drug-therapies/chemotherapy/side-effects-of-chemotherapy/skin-changes-with-chemotherapy/?region=on

    推荐阅读

    

    文章评论

    注册或登后即可发表评论

    登录/注册

    全部评论(0)